非常令我驚豔,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首獎作品可以說是近來讓我大力鼓掌的一部。
  作者陳浩基是香港人,曾在明日館的短篇作品中讀過他的短篇,<藍鬍子的密室>與<窺伺深藍的藍>所表現的懸疑、逆轉情節讓我眼睛一亮,這回得到首獎的長篇<遺忘,刑警>更是巧妙的傑作。
  遺忘,刑警.jpg  故事從彷若夢境中的凶殺現場出發回到了乍醒的警官身上,他的一天疑似開始,但記憶似乎有些不對頭。隨身的筆記上的段落提醒著過往,循著過往他來到工作處,哪裡知道時空背景莫名地出了問題,難道過去六年的記憶已經變形、消失了?
  六年前的血案早已塵埃落定,但他的腦中始終擺脫不掉疑惑,於是他在腦中懷著疑惑與碰面的記者展開一場重啟調查,沒想到他的推論及真相對他的記憶舉起了質疑之指……
  這部作品的氛圍我一直覺得很維妙,我想跟場景是香港而作者也是香港人有關。電影台常常會有港片,雖然我不常看警匪、古惑仔之類的港片,但偶爾還是會看上幾眼,所以在讀本作時總有種「既視感」(跟故事中的概念還真是像),那些熟悉的名詞與場景就這樣構築在我腦中,說不上親切也說不上陌生;還有那些香港方面的用詞,非常有味道,我反而覺得台灣作家還沒見過「台味」濃厚的,呵。
  本作的時間其實很快,事件前後大概就是一天,但光這一天加上精神科的部分就構築出非常複雜的關係交錯,其中的關鍵就是PTSD(創傷後精神壓力症候群),若沒依此解謎,那還真的是搞不清楚誰是誰了,這部分雖然島田莊司的評語認為並非二十一世紀的「特色」,但將此特色完整融入推理小說並有合理交代是我從未見過的。
  第二個關鍵呢就是故事的序章,這也跟我感覺像港片有關,我尤其喜歡故事的頭尾呼應。「你辛苦了。」這句話真他X的下得好啊!
  排除掉精神症狀的部分,現場推理的狀況相當精彩,令人納悶的疑點逐一清出,確實是現場警察沒那麼容易察覺(除非夠精)的狀況線索。
  我唯一有問題的部分在於很難回答的「問題」上,雖然我認為推理小說還是有無法推出來的部分,但要多深刻的心理傷害才導致凶手著手?現代人心之恍惚比比皆是,搞不好現在的你也是個「遺忘體」正扮演著「自以為是」的自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