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日葵不開的夏天.jpg  詭異、屏息和著懷念的感覺蔓在讀過本作之後。「想寫自己想要讀的小說」這句話說得確實不錯,道尾秀介這本<向日葵不開的夏天>確實是流露出「自我性」的奇特作品。
  詭異是環繞著這部作品的特色,到底那樣一個「世界」是真的還是虛幻的?只有文字中的主角能振振有詞。事件到底與少年有沒有關係?這會是一個難以套入方程式解決的問題──當然,若用心理學、社會學的角度是能剖析,但恐怕不會是正解。
  屏息是等著該不會最後的最後又有什麼難以料想到的狀況發生,因為這一個特殊的敘述型詭計揭開後,似乎很多人事物都可以用不同的角度來取代。另外就是思考著開頭與結尾兩者間的真實關係。
  懷念呢……呵呵,這就有意思了,因為我小時候──或許每個人都是──也有著自己的「世界」,我會與長大後才知道不會說話的事物對話,甚至曾有一段時間在「自閉」的時空裡創造出一個含糊的人影,就在那與牆壁極近的情況下與他對話。我想我老媽以前可能曾很擔心吧,哈哈,啊……不過等我意識到過去時已經長大了。
  好的。<向日葵不開的夏天>的前面大半蠻可愛輕快的,甚至那死掉的孩子的靈魂跑出來也很有喜感,連主角推想著「誰是兇手」時都覺得小不點鬼靈精,而妹妹美加整個好古錐啊!總讓我想到小毛頭妹妹跟前跟後的可愛樣子。
  事件到底是如何發生的呢?透過死去的S「轉生」回來的線索讓主角帶著妹妹到處跑來跑去,透過小身體、小腦袋探出「那些長大後的扭曲世界」,噢……寫到這裡,突想:或許作者想表達的是不僅孩子有奇想,所謂的大人也是如此,或者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世界」,都有自己「不為人知」的世界。
  就謎團來說,雖然故事中的主軸在於S是怎麼死又或是被誰殺死,但主要於主角母親對他的反應更讓人摸不著頭緒,從而有許許多多的揣測,畢竟難以想像怎麼母親會這樣對待自己的孩子?這個謎題揭曉後,圍繞著主角周圍的人事物也就跟著崩解、重組起來。我想這部作品的衝擊性就在於此吧!
  嗯……但就我的感覺說來並沒有覺得特別驚訝,當然推理小說閱讀的多是因素,但更是我對於許多狀況現在不會那麼妄下結論,更何況故事是以小孩子的觀點來著眼,所以當我赫然發覺妹妹美加的真相時,一切就頗清楚哩。
  或許會有人說小孩有著難以理喻的殘酷的一面,但其實他們一樣有自己的解析與規則;成人之所以能以為自己正常是因為自己的行為處於大眾的平均標準之內,而孩子可還沒有完全的「群眾」意識呢,因此他們會照著自己所學、所了解的方式過自己的生活。
  沒有人能完全理解他人的世界,因此最好不要以全以自認的「通用觀念」來涵蓋其他人的想法,尤其孩子的世界正逐步建構中,若分毫不說就打翻他自己的概念,這可是很可怕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