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應該要唸書的。

今天是星期六,早上不小心(應該是故意的吧?老兄?)從七點多拉長了兩小時多到九點才敲了腦裡的醒鐘。如果每天都這樣,那我在人生裡後悔的次數恐怕會更多得數不清。

在這裡我先稍微否定一下開頭的那句。我還是有先唸書,也就是照我之前所想的起床可以先寫寫法條、讀讀法條、想想法條……當然最好就是用奇蹟的腦細胞將他們完完全全地吸收到腦裡,但我想我仍只有在認識的程度而已。照著之前先對自己訂好的進度,抄寫了一大段,鬆筆,過了幾個恍過時間的舉動後,拿起法學大意,不過這東西看了幾段後心思就無法專注下去。

我想是鬆懈了,往日那種悠悠哉哉的心態看來要改掉確實有相當的難度,不過還能怎辦?如果唸書的感覺不是那麼好,那繼續唸下去會讀到心坎兒裡的我想也是有限,只好稍微發個呆,然後就想到昨天晚上還沒看完的推理小說。

嫌疑犯X的獻身。嫌疑犯X的獻身.jpg  

這本書是日本推理作者東野圭吾的成名代表作之一,或許更稱為「成名代表作」也不為過,畢竟這本書締造了史無前例的日本推理評鑑排行三冠王,同時也摘下當年文壇的直木賞,可謂是受到完美評價的一部巨作!也是因為如此,我買下它,而買下它的這個動作是在我買書的規律之外的事,另外,我原則上看書會依照買的時間,除了可能會考慮東西洋的互摻,但基本上都是照購買的次序來看,唯獨這本「嫌疑犯X的獻身」我讓它先一步躺在我的雙掌之中。

先讀這本書的主要原因自然就是它贏得的那些大獎,到底是怎樣的故事可以讓這麼一本推理小說成了當年的故事之王?心裡的好奇不斷地灌著我的心臟,然後藉著血液流竄到我身體各處,主要還是在我的意念上。

說實在的我不那麼喜歡它的書皮,我的意思是我不喜歡商業氣息很重的封面,我會這樣說是因為它上面的封面是用推展電影的卡司群的人像,啊!總之,實話應該是我對於女性會忘情尖叫的那種人型感到不適,某些方面而言我認為那實在是很愚蠢的舉動,當然,是不失為一種好的釋放方式。我承認福山雅治確實是一個帥哥。看著書皮有點詭異的無奈,啊,現在這時間點是我昨天剛看的時候。我翻了翻,後來發現原來這層我有點看不慣的書皮是後來出版商再加上去的,原本的書是紅色的封面,當然也就沒甚麼明星帥哥美女的圖了。我脫下它絢爛的外衣,雖然不管封面如何,重要的還是內文部分,但我想閱讀時的心裡感覺和讀到幾個段落偶爾會再翻翻封面看時如果能有更清爽的感覺會是比較好的。

嫌疑犯X的獻身到底是獻甚麼身?這是我看這本書之前的一個大疑問。然而,有別於一般的推理、殺人案的小說,他採取的是一開始就讓讀者明白兇手是誰的手法,當然,這同時也是作者最大也最單純的詭計之一。

故事的大概就是述說一名一生都沉浸在數學領域的老師對隔壁新搬來的美女鄰居有了意外的好感。然而這鄰居的過去卻是燈紅酒綠,即便現在已經擺脫了風塵生活,只當一個平凡的便當店櫃檯小姐,但過往的情債、錢債仍不時地會窺探她的世界、騷動她的情緒。也就因為這樣,這已有了一個國中女兒的中年美婦再度碰到了曾蹂躪她生命的一個前夫。

打擾是必然的,惡意的打擾就是把尊嚴放的愈來愈高的時候。那男人的不懷好意在時間意外的彈力下慘遭痛擊。那一晚,不願平靜生活可能就此消失的國中女孩痛下了手,然後親情與憎恨交織成錯麻的媽媽舉起了命運的線條將這一段該死的過去完全地打上死結。

殺人。殺了一個會破壞她們幸福環境的仇人,但,所謂的公理正義卻也同時啟動,也就是不管結果如何,恬靜安詳的生活恐怕永遠都只是夢。

最無助的情況下,門鈴響了。來的是住在隔壁的高中數學老師,這個其貌不揚、神情過於冷靜冰冷的男人簡單地查覺到事態有異,越過了牆壁闖入他所愛慕的核心。他知道他該做些甚麼。

事件發生了──河岸邊的屍體,警方開始調查,同時也開始陷入一道難以計算的數學題目。

以上是昨晚看的內容大概,我想以一個人為愛這樣付出的確不簡單,他設計了許多不在場證明,在在都是為了要掩護他想要保護的那一對母女,那一對他深深愛著的母女。

現在,我讀完了,才發現這是一件連我也沒想到的……想不出形容詞,總之就是案件。

湯川學剛好是那數學老師大學的同學,也因這層關係而開始查覺到這看似跟這同學毫無關係的案子有許多疑點,在與警方兩線追查的狀況下,他漸漸查覺到難以置信的真相。

原來一開始警方偵辦的方向就大錯特錯,數學老師石神使用了時間與身分交錯的詭計來誘導解題的警察,同時也因為設計了這個題目而真的犯下無法挽回的殺人罪行,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那個他所愛的女人。

這裡我說的很簡短,然而結局卻讓我心情有許久未有的激盪,在現在這個時代真的會有像這樣只求付出的愛情嗎?雖然,在故事中石神對於靖子真情從沒放在自己身上而是另外看起來更華麗的男人時生出無限的嫉妒,但他最後的最後選擇的還是對他最愛的女人最好也最幸福的做法。當我看到他留下的最後一封信上的指示,我意外地感動莫名,因為這一個痴情到底的男人雖然表面上厭惡而且嫉妒那比自己帥氣又有錢的男人,但實際上不否認對方確實是一個可以讓靖子委身到老的好傢伙。他選擇自首,而這個所謂的自首是他從一開始布置整個疑案最後的底牌,當讀者可能會猜想這個胖胖又醜的數學家打算用掩蓋命案同艘船的角度來奪得他日思夜想的愛情時,想不到他一開始的打算就是背水一戰的玉石俱焚。他想讓這個不死火鳥般的計畫燃燒自己然後讓真愛的女人獲得重生。

稍微遺憾的也是這個故事的結尾,羽翼凋零的鳥終究飛不出情感與淚水的桎梏,即使沒有愛情,但一個男人如此拼了命的付出讓她明白從一開始就不可能真的飛到渺無罪孽的天空去。她為這數學家所出的這道生命最艱難的數學題目寫下了答案,這一對於出題者的不等式,然而卻是對良心的最佳解答。

不禁濕了眼眶。

嫌疑犯X的獻身是首次讓我有感而發寫下文章的第一本小說,這當然不是說其他的推理作品無法讓我驚豔,而是它其中包含的感情讓我不可思議,又或者說這世界、這社會已經讓我看習慣了平淡且只有生理需求的愛情。這篇故事裡真的是人類愛情心裡層面的最高表現,雖然是錯誤的,但卻是錯得讓人無法真的依法就給他定罪。對於這部小說能夠奪得全面性的大獎,我含著唇肯定地點頭,縱使沒有華麗的詭計,也沒有令人震撼的場面,但他所震撼的,是每一顆早早淡忘掉的、愛情深處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