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這句話是從小說中的稱號給取下來的,因為我左思右想……好像這樣說比較合適,截至目前為止讀過的有栖川的作品給我的感覺是一場場的推理遊戲。無怪乎他的一些作品有被翻畫成漫畫,輕快的劇情與謎題的直接表現是相當主要的因素。
  正好是讀過他三本長篇、三本短篇,若說要從中取出一些他的作品景貌,我只能說他設計了好幾種機關來考驗讀者的觀察與推理能力。作品的架構中最有意思的就是破案的人有兩人,分別是犯罪學家火村英生與英都大學推理小說研究社社長江神二郎。為何說有意思呢?因為他倆者就就如同竹本健治的名作「匣中的失樂」一樣是「互為彼此的故事」,也就是說,同樣叫做有栖川有栖的助手在兩邊都有寫推理小說,而其中的主角就是對方。從這點可看出,有栖川是個求趣味的作家,在那一代的新本格推理中似乎這樣的特質是共通的。
  魔鏡.jpg  最早接觸到他的作品是「魔鏡」,這本書的書名自有他的意涵,也是隱藏性的貫穿要件。不過在閱讀這部作品時卻不是很順暢,而在其後的幾本他的著作也有此感覺,也就是……文筆。
  我想可能是描述方面都帶的很快,或者是某些感覺的表現不夠客觀,比較起其他作家的話,有栖川的作品裡帶出來的情感將讀者牽入效果比較弱,在我心目中算是小缺點吧(因為沒辦法整個融入去讀)。
  以推理解謎的角度來看的話,有栖川可說是相當鬼才的作家。在魔鏡的故事裡使用了時刻表詭計以及雙胞胎的伎倆,只是這雙胞胎的伎倆並非僅用於活人身上,在殺人的手段上用了這一招還真是異想天開,不過當然,在現場的佈置上就出現了不協調的狀況。雖然如此,要看出兇手的計策卻也不是那麼容易。
  第46號密室.jpg  閱讀的第二部作品是第46號密室。這本書可說是有栖川相當著名的作品,不過重心仍在謎題的過程上,也確實把奇異的狀況給表現出來:密室推理作家未出版的「第46號密室」現場出現在該作家身上、雙重密室、死者臉部著火……。在這兩個「有孔的密室」的狀況下讓我想到艾勒里‧昆恩的「Y的悲劇」,不過性質全然不同,且要看出手法就必須要相順水的思維轉彎,在概念上真是非常有意思的設計。記得我讀到解謎時才恍然大悟的感覺真是令我苦笑的大衝擊啊!
  英國庭園之謎.jpg 巴西蝴蝶之謎.jpg 俄羅斯紅茶之謎.jpg  接著就是他著名的「國名系列」。這部分就是要向推理大師:艾勒里‧昆恩。致敬的作品,不過有別於昆恩的長篇,有栖川的國名系列都是短篇集。短篇算是更能發揮有栖川功力的地方,有幾則故事很有意思,如:俄羅斯紅茶之謎、紅色閃電、三個日期……等等。五花八門的詭計與敘述再再表現出他不屈就基本書寫的方法,不過有些地方還是要說說,像是英國庭園之謎這本書讀起來就會比較興致短缺(除非對日文跟日文羅馬拼音很懂),如括號中所說的,日文的文字解謎對我這個日文八竅少一竅的人來說有些無聊(這東西在名偵探柯南中也常常出現)。
  孤島之謎.jpg  最後是我剛讀完的「孤島之謎」,這本書也是我首次接觸到江神二郎的作品。
  暴風雨山莊加上孤島……可以說是基本加上基本的殺人舞台架構,通常知道會有這種狀況後就會開始等著故事裡出現殺人事件……呃……當然出現了,哈!
  說起來……這部作品裡出現了密室殺人與不可思議的兇手行動,不過並非用上什麼大詭計,而是相當典型的「人類行為」(本來想打人性行為……但字面上好像有點……我想太多了……)。雖然書後說探討人性的底線,一開始我還有點不以為然,但後來想想,確實如此,這是一連串糾雜的貪婪、情慾、復仇、懺悔……種種的故事,但有栖川的寫法卻只讓我感覺到遊戲規則一般的東西……呃……就是為了出現「動機」這塊拼圖而變出來的情節那樣。
  孤島之謎裡另一個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尋寶的謎題,在那座島上有著25尊摩埃神像,每個神像朝著不同的方位,且每個方位經過有馬家祖先的設計、測量後有著精密的計算,指示著寶物的位置。解謎的方法很有意思,居然要有「進化」的思維,我還沒想過將取得的暗號順著空間遞進的概念可以得出結果的方法,這讓我大為讚嘆!
  喜歡推理解謎的朋友就不能錯過有栖川有栖的作品,但如果希望文以載道、人性剖析之類的就不大適合了,他的小說感覺起來是挺像遊戲的,非常典型的推理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