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所閱讀的第二本伊坂幸太郎的作品,感覺跟<奧杜邦的祈禱>相同在於我的心得沒法很準確地抓出個型態,他文章裡所透露出來的是一種難以言喻的精神,我想這一點是他作品風靡當今推理界的原因之一。
  魔王.jpg  <魔王>本質來說不是推理小說,比較類似思想型的作品,藉由過去義大利獨裁者墨索里尼映出他筆下的威嚴政治家犬養,呃,或許更是對比著日本在政經上於大戰後的敗犬心態吧!
  突然發現自己擁有「腹語術」超能力的主角是個思想廣泛且總切中要點的人,經過多次實驗自己能力的過程,他最後打算運用這能力「改變」社會的流向。老實說我不是很懂為何他有此舉動,貌似他對犬養存在著一種「無法接受強人將群眾集成一體」的特質感到恐懼,因此想要讓這股力量潰散,當然,最後失敗了。
  故事的過程中提到許多非常有意思的人類行為,像是能力測試、真心話說不出口、自以為獨特……等等,而到後頭重點就放在國家的政治人物上。我頗欣賞他筆下犬養說出的觀點──這或許是伊坂想對當前政治人物的怒吼吧!
  能做到才說出口,若做不到願以命抵償──有政治人物敢這樣放話麼?要這樣說話還得要有足夠的魄力,且就文中來看他的就任確實改變了不少政治成分。不說日本政治人物如何,光看台灣只會「自保」的人就一堆。並非人不得自保,甚至自保是本能,然而,你要成為領導與執政豈能跟一般人一樣說保就保、說跑就跑?當我讀到犬養的未來黨黨員一旦勝選任官並不會大張旗鼓慶祝,而是嚴陣以待,這讓我深深感覺到這才是政治人物該有的心境!比較之下,你贏選戰後在那邊大肆慶祝是為了什麼呢?如果只是單純心理上的喜悅,那麼,該人就本質上恐怕沒有資格上任──因為從那一刻開始,心裡存在的只有如何改善社會的使命而已(現在來看到處都糟,持平與穩定我寫不下手啊!)。
  政治人物的魄力竟然只用在攻訐對方陣營上,這是何等可笑之事!
  「用用你的腦」是本作的中心點──我想。犬養提出修憲的看法並舉辦公民投票,想不到他老兄竟然在公開節目上如此聲明:「請不要相信我!用用你們的腦,然後做出選擇。」這句話正確的程度已經到了無法接受的標準,自然迸出支持者與相對者的抨擊,但!他說的卻完完全全沒錯,為什麼我們只會跟著「認定的標準」行事?為什麼只會跟著人的語尾說話?從沒用過腦子想想:我接下來的決定是對或錯?為什麼一定要堅持被支持者的想法?自己的想法哪去了呢?這是令人驚悚的大盲點,然而絕大部分的人只能在規則中載浮載沉。
  讀完<魔王>感受到的是震撼,而這震撼可笑的地方在於那些該做到的沒做到,但不會做到的人會將他視為教科書範本,成為範本後就讓理解之人嗤笑不已,最後得到的答案就是:政治人物根本就只會唬爛而已,老師教的全是廢話!
  所以,為什麼人一提到進步我就想笑,不乏此原因。
  伊坂幸太郎的文字相當活,但不是活蹦亂跳的活,而是很自然地活,人物間的交流總會讓人會心一笑,如此文章的感受度就會高了!他的故事中透露出的想法與訊息很多,就我讀過兩本來看,他是一位值得多推薦給不認識者的好作家與好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