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讀的日系推理小說,一連三本都是江戶川亂步獎的作品;此次是不知火京介的<擂台化妝師>。擂台化妝師.jpg  
  擂台,出自日本的話可想而知是指摔角,這一個格鬥運動在日本相當風行,雖然我不清楚現今的生態如何,但我想在過去十幾來年間應該是相當熱門的運動娛樂──我阿公可是個不折不扣的摔角迷啊!
  小時候就常看我阿公沒事就轉到日本摔角台(現在好像很少見了)看那紅藍壯漢大戰。以繩子圍起的四方空間裡敵對的你來我往,打了又起、起了又打,其中揪著心的是那播報員的聲音,每個字句段落都宣告著受招者的危機末路,於是,當反擊開始時你就會熱血沸騰。這是我的印象,不過並沒因此喜歡上摔角,只是對那些猛將耍出的招式很欣賞:突然翻過去就把對手雙腳鉗住、爬上角柱凌空一圈肘擊、自邊繩反彈回來還能巧妙鑽過……另外當然還有許許多多帥氣猛勁的招式名稱,什麼岩石落下技、延髓斬、閃亮不知火……很多。
  阿公離開後摔角也就從電視上銷聲匿跡,而後我對摔角的了解些許落在美國方面(電視有播),那時才知道這項運動在美國是娛樂性高於真實性的,在日本呢……似乎也有如此的傳聞。到底螢幕上互鬥的壯漢們是玩真的還是只是一場消遣呢?我不置可否。
  <擂台化妝師>主要的內容就在於日本摔角界的內幕,這部小說的原名是<擂台劇>我想,這名稱應該更合適才對(就整體而言)。
  故事就從一名盛名鼎鼎的摔角選手開始,在他即將上場前對主角明示了退休的打算,而後在與「宿敵」的對抗中突然倒下,現場一片混亂的情況下出現了不知名的「行話」,讓這一場「意外?」出現了各種不同的聯想,然而,迎來的結果確實是該名選手的死亡。
  他殺還是自殺?
  疑惑難解的情況下又翻出了許多難以面對的負面消息,一直到某日某高手的踢館下,主角才明白誰才是公司裡最強的高手……
  仔細想想也沒錯,摔角裡存在著許多交互嗆聲的故事,但強者之強並非平淡無奇地一路直上,這也正是賣點之一──小時候聽電視裡的播報員的內容更是精彩萬分。拼死地打就能吸引觀眾麼?文字、圖畫作品會為了讓主角出頭而設計出合理、有意思且激勵人心的情節,在摔角界裡亦然,因此許多比賽的勝負是早已決定的,即使偶有意外的即興演出,但雙方根基立於劇本上就會有一定的影響力。
  有明星架勢的就會攀著劇本之梯一路到最高點,接著在迎接新一代的明星出現。
  雖不能說明星的實力有疑慮(畢竟你要入行,那條件可不是普通人辦得到,首先你至少要兩百下伏地挺身……),但他卻不見得是成員裡最強者,所以有了「門神」這位子。你擔任門神就必定事成員裡屬一屬二之人,但實際上場就只能裝傻自敗;工作只有一個,就是把懷疑進而踢館之人踹飛出去,讓他們知道:光是連敗的選手也能搞定一個外人。
  聽起來……有點無力,不過是可以理解的。選手都是公司的資產,沒好好保護好,後頭要怎麼經營呢?且,拱出個明星對粉絲們都是個希望,即使是製造出來的希望。想法可以做個改變,因為此時不是個你死我活的世界,在那擂台上的演出能夠扣人心弦就好;並非是那台上之人不願意拼死一搏,而是他們賭上人生與夢想就是好好第一場場打下去。
  觀賞者愉快、能釋放就好。只不過,這些比較內在的事實得了印證還是真不免感嘆。
  <擂台化妝師>整部故事的文字相當流暢,真格說起來,近來三本裡就這本最讓我投入,我想作者藉由主角投射出自己對摔角的熱情確實傳達到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