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早期引介進來的推理小說中,西村京太郎是其中頗富盛名的一位,就當時來說正是他發揮之時,不過我卻是幾天前才初閱他的作品。
  華麗的誘拐.jpg  <華麗的誘拐>說起來並非西村在作品模式名氣上的一環,應該是他有所概念而寫出的特殊作品,甚至在書腰上還點出這是「科幻推理小說」,稱其內容乃是「放眼未來」可能的犯罪作品……說實在的,我對這點有些納悶。在內容上的確是有其特殊之處,不過說是科幻難道是基於這種狀況不可能發生的緣故麼?或許放眼未來是對的,因為到目前為止還真沒像故事中的匪徒一樣囂張狡詐的犯罪出現。
  誘拐要怎樣才算華麗?哼哼……當然不是在路邊綁著小弟弟、小妹妹那樣,甚至你綁了總統也不算誇張。<華麗的誘拐>綁架的是全國人民,本作就在這一點的概念上很有意思。
  說是綁架全國人民卻沒實質上的綁架行動,倒是有實質的撕票行為,事實上光是在這一點與警方的擦槍走火上就不那麼科幻了,若就十來年後的今日看來,故事中的手段是蠻貼近當時就以現在來說是有些樸素的了。我想其中的重點是作者想要表達政府對於「保護」的想法吧!歹徒提出五千億的贖金來保全人民,這一同時點出政府每年花下同樣的價格買了一堆軍事裝備,到底這些物資是真有其用還是已經超出防範未然的浪費了?在社會中許多福利不足、物價上漲、工資不公的狀況下,那些及時雨的資金卻大肆揮霍在軍事設備上是正確的麼?或者該質疑為何人類種族要選擇這種無利的意識形態對峙而使得國家政策陷入「守備邏輯」之中?我想,許多國家在上下之間的交互作用因此產生了利益不均的問題,而問題的支柱則是那些似是而非的口號。人民的幸福?這更是必要時才想到要拿出來的口號中的口號。
  在本作中繞著應該是那時候頗新的詞彙:IQ。IQ高就代表能力強、頭腦好?我倒是認為,光是這樣認定IQ的人鐵定不會高到哪去,即使測出來是180也一樣。我想IQ本身是指思考力與思考層面的數值,可能在思考上還要細分。這樣說好了,一個屠夫他在殺豬技巧的IQ一定比一個生物學家高,你可能問這干IQ啥事?但我請問殺豬的經驗知識與生物學家讀萬本書的經驗知識在學習的本質上有哪裡不同呢?IQ高腦袋真會比較好?我想應該說在思維上能夠多方吸收並且有所想法的才叫好,只會一昧高傲自以為是就真的是IQ高麼?人人都是天才,得看你天才才何處。
  左文字進這偵探我在看名偵探柯南時有看到作者有點到過,足見西村在日本人氣。在這案件裡他幾乎沒有在表面上介入調查,畢竟這是牽扯到國家與警方面子的大事,於是他單只整理、歸納,以守株待兔的方式一步步逼近真相。在最後點出匪徒設想上的矛盾時還頗有意思,而最後也證明那些IQ高的終究只是數值上的參考。人不管怎樣都是人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