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讀完東野圭吾<名偵探的守則>,裡頭的偵探對「密室」相當過敏,確實,這一招可說是推理小說慣用伎倆到現在的發展相當極致,而我這回讀的<連續自殺事件>就是出自將「密室」這把戲極致化的代表作家約翰‧狄克森‧卡爾的作品。雖然我也同東野一樣認為密室招數很多,但這對我來說還是相當有吸引力啊!尤其我還沒把卡爾的作品都拜讀過哩。
  卡爾是個相當熱衷於密室的推理作家,雖然我目前還沒讀過他大部分的作品,但到現在為止的<三口棺材>、<猶大之窗>、<歪曲的樞紐>其內容通通跟密室殺人有關(或者說是空間隔絕),不過他所創造出來的密室並不是硬生生就要把完全封閉的空間給製造出來,嗯……怎說呢,我想,說他的密室創造是活的吧!也就是說,犯人並不是刻意要玩密室的遊戲,而是因為諸多要素與舉動疊合而造成那樣的奇觀,因此,卡爾的密室殺人推理小說很難全就「密室」來作推斷,得要將所有人事物的環節套疊、分析才能解開。真正的密室其實並不是在犯罪或是屍體出現的現場,而是人的判斷與心。
  連續自殺事件.jpg  <連續自殺事件>乍看之下好像是都市內的怪談,結果場景出現在蘇格蘭的老宅子裡,當然有怪談的成分,只是古老將神祕的氣氛都給烘托了出來……呃,如果角色不那麼幽默又溫馨的話可能還會有點恐怖。
  老主人的死亡狀況所引發的效應是主軸,律師與保險人員爭辯著到底是自殺還是謀殺?若就喜讀推理小說的人的話看到從密室的高塔落下死亡八成先認為自殺然後馬上尋找他殺的可能性,畢竟將他殺搞得像自殺始終是個妙招。結果呢?矛盾點爭論不下的情況下,第二起不可能自殺但看起來就是自殺的事件出現,且追在其後的是最大嫌疑犯的自殺。接二連三乍看都是自殺,那麼到底真的是自殺還是謀殺?在本作中,作者將這兩種狀況可以說巧妙地排列組合,「密室」這個關鍵成了穿針引線的最佳效果。
  故事中出現著一只奇特的箱子,這與案件的謎有直接的關連,我想了半天到底什麼東西能從那箱子跑出來然後逼死被害人?結果相當有意思!果然最簡單的東西是最難讓人察覺的。
  閱讀像卡爾這類古典推理作家的作品是個不錯的頭腦體操,整個環節一直到是誰犯下一連串的事件總會攘人推測良久,結果作者最後的大扭轉有時候還真會讓讀者眼睛快要掉下來,同時也說明著所有狀況與身分不能因為其命名與性質而認定與事實的執行有「不可能」之處。<連續自殺事件>的犯人是誰呢?唯有真的留意到字裡行間細節之人才有辦法察覺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