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太扣人心弦了!──我不得不一破題就來這麼一句。
  獵捕史奈克.jpg  就我目前閱讀的作品中,宮部美幸這本<獵捕史奈克>帶動我心的感覺可說是最強烈的!從一開始角色的懸疑舉動一直到自深夜衝至黎明的追尋到最後的連鎖效應讓人讀著忘了呼吸;這一場驚心動魄的連鎖後的背景是人心與社會複雜的效應,人物的一舉一動全是不得不的牽扯,其中會讓人思索那許多檯面下不為人知的人際社會問題。
  想像力如何在一開卷就鮮明地出現呢?<獵捕史奈克>裡就從一名身穿嫩綠色禮服的美女登場有了個輪廓,這輪廓有啥稀奇的?就憑她手裡提的類似音樂箱的東西裡頭裝的竟然是一把散彈槍!
  持有散彈槍此兇器的綠衣美女步步逼近某一婚宴現場,事實上到這裡大概能猜想出她有什麼打算,這是一種隱約知道卻又還沒發生所以很想瞧瞧的狀況,然而宮部在此處插入另一個懸疑的開端:一名釣具店員工對另一名員工的「關照」安排。這個即將在隔天前往某法院聽審的角色走得理所當然,但卻在另一名員工心中留下些許困惑。一切的謎底還在遙遠的底頁之際,婚宴現場亦步亦趨的狀況在字句中交織到釣具店員工的關係上──那美女舉起了槍。
  每個人的每種計畫都在這一個夜晚啟動,不同的選擇與猜想造就了不同的行為卻都指著相近的方向,這使得謎的主軸不再落在網的中心,而在每個人在這張網中另外帶進來的網裡。
  持槍闖婚宴的綠衣美女目標是誰?引發這一連串效應的關鍵是什麼?劫走凶器與車的釣具店店員有什麼目的?
  隨著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順序,夜間的追蹤就此展開!
  本作除了懸疑、刺激度十足外,從一開始人物的背景就討論了人心所思會牽扯出怎樣相對行為的話題:富有無虞卻以依賴哥哥的保護而活的女子與在社會底層努力一心只求功成名就的準律師兩人的情感糾葛。為了讓自己達成目標徹底利用他人引來的會是好結果麼?當達成了目標目空一切時卻發現過往的惡種可能要自己性命時又會如何?為了鞏固一切可能會採取怎樣的絕對手段?這樣的人就算是個律師他以後會出於良心地執業麼?沒錯!我個人是頗好奇故事中這到最後鐵定落湯雞的混仗男人會有什麼結果,雖然最後只能想像(且也不是中心劇情)但還是想看文字把他寫得七零八落的樣子,畢竟這社會上還不少這款的人哩!
  司法真能審判出真理麼?我曾說過法院所能得到的只有「相對的真相」,法官是確實站在完全的第三人立場,但卻不失為一個會被影響的人,我在東野圭吾<徬徨之刃>的心得中也有提到,一些該死的被告所表現出來的很有可能是動物臨死前的變腔作勢,完全可信麼?法官熟法律也能同時掌握人心麼?我想我很能體會故事裡織口的心態,事實上他比起<徬徨之刃>裡的長峰還要理性得多,他更是經過審判中愈來愈有利於殺人兇手的過程,因此他的「測驗」是法所不容但卻異常地公正,最後得到的結果……宮部在這裡否定了那些本質窮兇極惡之人,這讓故事最後的張力震撼成倍。
  修治(也就是受到關照安排的員工)最後採取的行動我是覺得超於常人的「反理性」,或許是在那種絕望的狀況下他將之前醞釀對於該死之人的怒火掀罈了吧!間接殺了該除去之人(對社會來說)讀者應該都會為他喝采,不過宮部的描寫合理地讓我有點沮喪。在以「正法」教育下的人做出這種雖然益於社會卻「違法」的舉動(還不是直接的)是會有這樣後遺症的,也不能怪先前對他友善的員工們一一疏離,畢竟在以此為基準建構的「穩定」社會的環境下,殺了惡人的人很難被認定為是英雄的,因為人們會怕這英雄可能下一秒就成了另一個惡魔,只要是殺或是害了人。明明是「英雄」的標記將會正反兩面地刻痛在具有「社會觀」的行為者心上吶!
  <獵捕史奈克>可說是面面俱到的精采小說!讓你在大呼過癮的同時還會思考著裡頭拋出的人際與社會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