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這句看來比較符合現在下班之後的我,真的是會累的!
  在工廠上班半個月多,可以說切實地體會到台灣一、二十年前經濟起飛的生活,當然我現在的辛苦可能還不夠比,不過光是這樣的工作衝擊不難想像現代的年輕人沒法好好地把苦吃下去,即使加班之類的完全不強求了。
  從小地方做起,說起來確實完成每一件任務還不困難,反倒是工廠裡「隨人做自己的」感覺稍差了些,唉……等朋友當完兵要近一年,得快快調整才是。
  這兩天的工作進階了些,課長大概想讓我大略體會過每一個部份的環節。我來到隔壁參與組裝,那最基本的工作就是把氣壓的零件給栓上螺絲。老天,小小那幾來顆螺絲變成我到現在做的最粗重的工作!
  年輕的前輩漢草可比我好太多了,他一直強調:「要鎖緊、鎖緊!鎖緊!」雖然在前一天加班有個資深員工說有些部分要知道原理再看要怎樣鎖,不是所有的螺絲都要拼了命去給它鎖到地獄的最底層去,但……教我並吩咐我的還是那年輕的大哥。
  轉緊!鎖緊!這個還能轉兩圈……
  天啊!有幾個部分我自認已經把它鎖到無「轉圜」的餘地,結果他老兄拿起來看了看,然後板手抓起來又是一兩圈地轉,簡直像是要把仇人給勒死一樣,接著他丟了句:「你應該比XX(我朋友的小名)力氣大吧?」
  ……
  我老實說我力氣不怎樣,有沒有比我朋友大也不知道,但……這真的要緊到那種程度麼?我當然會將它們鎖到一定的緊度,只是就我前幾天聽資深前輩說的,並沒非得要轉到像是要把人的脖子扭斷一樣吧?唉……我也只能在心裡發發牢騷,我光是轉兩組零件就花了我近一小時,慢到課長驚問:「才兩個?」沒辦法……我就算轉到我用體重去壓動板手的地步,大哥他還是有辦法再多轉個一兩圈。我不否認我死要面子想跟它拼了(右手還有舊傷……多少有些痛,小理由),只是我這樣爆發「原力」去鎖個老半天成果卻慢吞吞,效率好像不好,且,就前輩所說,有止洩帶的部分目的是要讓螺絲與牙孔密合,雖然愈緊是應該會愈密,但同時可能會擠出一堆帶子,這樣包那層白的帶子意義不就不大了麼?
  吼啊!但……沒辦法,即使我明白一些原理,但既然被要求了也只能照做,這兩天是我這輩子鎖螺絲最瘋狂的日子。
  
  今天另外到一名澳門出身的課長那邊幫忙組合輸送帶的調整器,感覺好多了,為什麼?因為終於有個比較會說話的出現了,算是一轉之前工廠鬱悶的氣氛。
  或許是文化的關係,這澳門課長年紀跟其他管理者差不多年紀,但散發出來的氣息活潑許多,有些像大孩子。工作時想到就會拿些話題聊聊,那我也會問問他一些事情,做到一半時我也完全不覺得他差不多是我年紀兩輩的長者,都當他是夥伴了,連長官的感覺都淡了不少。這樣工作起來頗有力氣的,且能互相交流技術上的問題。其他本土的長官與工作人員感覺就是悶著頭做事,嗯……少了活潑的熱情,話語的交流很少,連中午吃飯也都快吃快睡,唉──真希望能稍微改變一下整個氣氛,不然真是不免鬱悶。
  電台成了話最多的東西了!
  今晚碰巧聽到台灣賣藥的電台,剛好是一名老員工放的,不然正常都是kiss radio。對那些藥我是完全沒興趣,不過那主持人提到關於宗教的問題,相當有意思,就是食物的概念。許多宗教是不吃豬肉的,那……我想稍微有了解過的人應該知道,宗教的發源地都在中東一帶,在那地方發展出來的宗教都是不食豬肉,我之前一直不知道什麼原因,聽了那廣播才知道!原來跟水大有關係!還真是從沒料到的盲點啊!
  豬是一種排泄能力強(好怪的能力)的動物,因此在缺水的中東地區此種動物特別不好養,會因為排洩跟豬的習性(泥澡)讓環境變很差。據說最早是有換養豬隻,但後來發現養豬的健康問題非常多,也導致後來的宗教就明訂豬肉不得食用,喔!突然又想到,豬會這樣跟他是雜食也脫不了關係,其他的草食動物就比較不會有這方面的問題。
  這原因嘛……看來並不是很多人去探討,也因此豬在幾個宗教裡被視為邪惡的動物、不得食用的動物,如果盲信的話不如知道原因所在,這才真是智慧。基督教的部分原先也是不食豬肉的(發源地一樣),但因為傳入的地區水源不虞匱乏,因此豬這種食用經濟佳的動物很難去戒止(德國豬腳),所以後來修改後就沒有禁止食用豬肉的規定了。
  要簡單來說的話就是這些是經過環境的評估與智者的觀察所得到的結果,那,多少理解一下是好的,若一味地為禁止而禁止,這樣可就愧對經書裡的智慧了。
  啊,我話題好像還沒說完。西方國家對豬的內臟(好像一些內臟也在內)不食用算是在禁食豬肉解開後殘餘的禁止部分,算是還照著些原來的規定吧。在東方的話不僅吃豬肉,甚至內臟、血液(廣播的知識就是由於台灣美食──豬血糕,而起的)都會食用,這與人口量大有關,光是大量豢養豬隻還不夠吃,因此就完全地利用所有部位,也產生如此多的西方人所不懂的美食。
  宗教與文化真是息息相關!多一分思考就多一分人生的趣味!
  多一分工作……大概會多一條疲憊的肌肉。天啊……明天還有一堆螺絲要鎖……
  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