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說永別.jpg  在一次順風車的購書中我買下了貫井德郎這本<不要說永別>。這本原先不在我書單裡的作品放在準備架上難免會感到有些突兀,而它封面上所提到的感動之類云云我有些疑惑,會是如何呢?若如同我先前閱讀過──也是首本他的著作──的<慟哭>一樣,那就得很融入才行。嗯……這要怎形容?<慟哭>中令人動容但卻有著旁觀的感覺,少了點讓我直探主人翁內心的靈犀。
  <不要說永別>的感動是如何?就如同我標題一樣:悵然。在結局如陣風般掃將來時,我推演出的「接下來的發展」就這樣被吹了出去,不復存在。試想,我若是那主角,我會有什麼感覺?明明存在卻已然註定完全不可能再見的狀態,那過去的一切又代表著什麼呢?天啊──(大概這天比較多愁善感,因此讀完後真是久久不能自己)。
  故事算是青春走向,主角的說話與心裡話總有著年輕的單純與熱血,他在一個劇團裡擔綱小角,劇團排練著將要演出的大戲之前的他在那個小雨天與女主角相遇。這一場相遇沒有多特別,就是女生說她隱形眼鏡掉了然後主角幫忙找,知後認識,要說特別的大概就是主角還不錯帥然後女生是可愛到能看把人給看呆那樣。但最特別的是在開始讀時說不出來的,只有一路到結局才會知道這一場相遇是多麼讓然感到落寞。
  主角接到女孩的怪異委託去注意某團員的行蹤,半信半疑不曉得對方葫蘆裡賣什麼藥的主角間接──因為他又委託別人──照做,結果竟然發生殺人事件!這結果對照委託的答案就是:女孩知道會有殺人案發生!
  還不知道發生卻已經知道發生是預言,不過預言決不可能百分之百準,要能完全準確明白結果只有一個可能,就是來自未來的消息。沒錯!女孩竟然是從「未來」來的!這是就算我聽到也會當對方放屁的一件事……呃,可能沒這麼嚴重,但對於時光旅行的矛盾與謬論我能提出一堆,所以在書封以及內容得知有這麼個時光旅行的角色出現我就很想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命案的調查與團員人際關係之間的錯綜成了主軸,然而女孩的背景與舉動是隱伏在情節中的鉤子,勾著讀者想去了解她到底是怎麼回事──就某方面來說,一般人會認為不就是從未來蹦來而已?我多少也是這樣的想法,但我很想知道貫井德郎是怎麼解釋的,畢竟這是本推理小說,雖然不是說超現實的東西不能出現,但要出現也得要有個夠意思的解釋吧!
  主角與女孩間的關係相當微妙,我個人還頗喜歡這樣的組合的,會有一種他倆總會幸福地在一起的感覺。隨著情節發展,兩人間的關係也愈來愈難以言喻,一直到揭露一切的時刻。
  首先是可以說是觸發源頭的殺人事件,真兇為何其實不怎麼令人意外,事實上女孩的心中早有結論,至於手法也不是什麼難事,不出我所料,只是在現場初發現的狀況與人物巧妙的配合下以及嫌疑犯的鎖定上使得命案現場難以解釋而已。
  真兇的告解也頗讓人無奈,我想作者欲藉由他的心聲來對這社會的現象做一個控訴吧!人終究是要拿心出來談的,總論著外表只會流於「謊」,以這點來看,現在的社會存在著太多粉飾太平的現象,這造成了不得不的冷漠也使得心與心的交流往往只能淪至痛心疾首,讓人不得不自問為何自己一開始不就架設起「手段」來自保呢?
  接著就是女孩一直隱瞞不說的時空現象,一直到她的解釋我才了解為何先前總不提起,唉,但這一提起還真是惆悵掉滿地。她的時空跳躍令我訝異的是在理論上是能解釋得通的!我一直覺得牽涉到時空穿越的題材就難免會有無法解釋的狀況,然而在本作中是有辦法全盤貫通的(也有可能我明天就想到反論)。時空手法的探討正是<不要說永別>的中心詭計,非常耐人尋味!
  我是很想分享他的概念,然而礙於其乃本書之精華,就不多談了。在這概念下產生的惆悵算是個提示,也就是女孩臨走前對主角說的話:「我會故意裝作不小心跌倒,然後緊緊抓住你的手。」這真是說不出的永別,彼此的「首次見面」成了無可再尋的無奈。時間的跳躍也有終止……這一點更是個讓人不堪想像的句點。
  能不能再見面?或許這是主角未來不肯放棄追尋的念頭,然而未來的既定是殘酷的,也許女孩最後的最後回去了,而上前來扶她一把的就是為伊人傾頹的主角吧……
  
  寫完差點太感動把本來想提的給忘了。
  本作在閱讀上相當流暢,青春的風味讀起來頗能感受到主角內新的酸甜苦辣,不過情節的起伏就小了些,最大的衝擊要到後面才能「惆悵」的感受到。
  然而在作者優秀的文筆與鋪陳之外卻存在著讓我有點不高興的地方……就是新雨出版社,拜託你們的校稿振作點,<不要說永別>是我讀小說以來錯字、漏字、贅字出現最最最多的一本欸!這太誇張了啦!感覺像是譯者搞定之後看也不看就馬上付印,有點太隨便了喔!如果因為這一點導致銷售有問題而使得後面的代理終止那不僅是你們,更是讀者的大損失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