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千年的密室.jpg  柄刀一這本<三千年的密室>之名相當具有吸引力!到底三千年前的密室是什麼?又同他簡介裡提到的遠古謀殺案會是什麼真相?實質上的謎題還沒呈現,時間釀造的謎已然在閱讀前發酵。
  柄刀一這作家的作品在評論上說是猶如魔術般的存在,將幻想式的特殊浪漫因子融入是其關鍵,簡單說來就是魔術師在台上演出的身段與內容的文字化。到底在感覺上魔不魔術?這個我下不了什麼評論,不過在先前讀過的<OZ的迷宮>中確實有著奇妙的現場:疑似溺斃在畫中河灘的人、半人馬的骨骸……等等。令我驚豔的就真如導讀所說的邏輯性,啊!確實,這就有些像魔術了,從難以理解的狀況中析出狀況的構成,有意思!
  那麼<三千年的密室>這本處女出道作如何?有著傳說與歷史的浪漫,也有著人不得不面對的「魔術」,但在實質上這本作品卻是學術味相當濃厚的推理故事!
  我想讀的過程中可能多少會讓人感覺有些許落差,因為「千年密室」的神秘性完全暴露在讓神秘感弱化的科學驗證之上。人會如此面對一件「古事」不難理解,畢竟學術上的研究與發現能帶來實質上的利益與「意義」;千年從內封閉的密室裡的他殺古屍到底怎麼回事就不那麼重要了。歲月所掩蓋總是最大的謎團呀……雖然我跟故事主人翁一樣對當初是怎麼造就這密室感到有趣,這話題卻只能隱藏著到最後才從歲月之內探出頭來。
  作者是個考古門外漢……讀本書時這一點簡直不可思議,因為其中充斥著非常龐大的歷史與考古知識,順帶當然也有人類相關的學問,連生物科學的部分也真是讓我一飽眼福。這本處女作嘔心瀝血的程度令人佩服,看後頭附錄的參考資料都讓我頭暈了,他還不同於三津田信三本身就是民俗學者,完全空白的背景挑戰出這部佳作怎能讓人不鼓掌?因此,要隨著作者的腳步解開千年密室迷案就得按部就班地先看穿歲月所包覆著的內容,它是本書最大的謎團同時也是最妙的幫兇。
  穿插在千年密室案中的是教授失蹤案,最後他成了一具令人發毛的屍體,被害的手法非常有意思!甚至還搬出了「三千年後才能解開真相」的謎團;相對於三千年前的密室,在現在這時間點在往後三千年會如何呢?兇手……或者說是作者他所要試探的正是人心與人性,經過歲月的搬移,會存在多少誤差?至於那教授的死亡到最後反而沒那麼重要,若不是法律共通的觀念及人性的推演,這樣的殺人何錯之有呢?
  考古學說的攻防是本作的一大重點,對於科學上的發現與認知誰都知道要大膽假設細心求證,然而不少的記錄與著作總會提到「權威」這一項一樣存著變質風險的稱號。人都想要有光彩的立足與堅不可破的立場,但把所有事情都完全設定的狀況下有辦法得知「真實」麼?因為頂著「權威」與「專家」的冠子卻失去了成就此一頭銜過成的心態,變成已結果鎮在所有的發現上,想研究的就是如何把發現「自我學說話」而不是「真實化」,劃地自限的學究到頭來還是敗給自己人性中的恐懼(害怕地位不保),基本心態的朽化光有那些陳腐的知識有何用?裝得太滿的杯子裡都是死水呀!
  完全接受文字圖章的說法也不是多聰明的事,這一點我在<十三冥府>的心得中就有提及;另外,最進又碰上前陣子來拜訪我的教會傳教士,他也是一樣,始終不把話帶出「聖經」之外,對於我提到的想法與概念幾乎一笑置之,甚至嗤之以鼻,強調著我非要去認識「真理」不可,唉呀呀……不去思考的經典我又何從研究或至少認識呢?我的探討切入點光在他這裡就遭到堅實的阻礙,那些對號入座的解釋與說明我很難點頭的,因為完全失去分享與思考的餘地,學而成如此,怎可能探就「真理」呢?
  很多謎團都是歲月締造的,「三千年的密室」也是如此,歲月是人難以看穿的魔術師。這個千古密室的真相……提示其實早已攤開一地,但誰也沒發現;人可以推敲出歲月之內的一切,但歲月之外的該如何洞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