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怪盜紳士 亞森.羅蘋.jpg  啊哈!來到了令人懷念的推理起點之一──怪盜紳士亞森‧羅蘋。想起過去小學在圖書館的閱讀體驗一直到國中向有東方出版版本的同學借閱……怪盜紳士瀟灑的冒險讓當時的我雀躍不已呢!
  不過雀躍的還真的只是心情,過去的腦部記憶真的把讀過的作品都給忘了,因此亞森羅蘋只徒留形像在我腦中,直到我再訪怪盜的這兩天才又憶起些許碎片。
  我想對推理小說有相當基本認識的人至少會聽過夏洛克‧福爾摩斯,就算不知道夏洛克是啥,總會聽過福爾摩斯,而再下來的名字可能就是亞森‧羅蘋了!除了在這兩個截然不同角色出現的時代相同之外,盧布朗還刻意把道爾的英國大偵探給搬到法國跟羅蘋較量不對等的對決,這使得兩人成了「番外的宿敵」,也讓日後青山剛昌創造名偵探柯南後將其之前以羅蘋為範本創造的怪盜小子活躍其中。
  福爾摩斯與羅蘋誰比較厲害呢?在我小時後讀福爾摩斯全集後覺得他很神,什麼都能洞察,然而卻在之後讀過羅蘋的故事後完全倒戈過去,哈哈。總是瀟灑浪漫又帥氣的怪盜紳士比較得成長中的心吶!
  這回重讀羅蘋的首部故事,用不同的感受與眼光體會當時的感動,發現在過去較吸引我的冒險情節之外,盧布朗對於怪盜與案件的設計真是巧妙!我本來還想說就過去的感覺來看應該就是羅蘋出來耍耍帥這樣,然而他設計的每一個行動都是預設在尋常人的心理破綻之上,這如同布朗神父的顛倒版本,非常了不起。
  最有意思的例子自然就是<羅蘋越獄>。故事中利用的完全就是人心鼓動的盲點及「大家以為如此就不會是如此但偏偏就是如此卻無法發現」的成見,這讓怪盜真能把監獄大門搞得跟自家廚房後門差不多。
  亞森羅蘋故事吸引人的地方不啻就是密寶的消失與奪取,在起初的幾則事件中其實謎團都是機關性質,然而隨著羅蘋的破解卻能感受到驚險的魅力!我想她所敲開的不只是那恍若虛設的保險箱,還敲動了人在偷偷摸摸行動後得手的支配快感。
  羅蘋算是好人還是壞人?若隨著故事的節奏走,讀者自然會站在跟他同邊,不過在法律上他卻是個江洋大盜,不過,以社會分配的角度來看……其實他的作為往往都不全是填滿自己的倉庫,總會在做案之後對社會作出一些別人感覺匪夷所思的經濟貢獻,嗯……就我目前的看法覺得啊,他能回饋並均衡社會還頗不錯的,至於那些寶物他喜歡欣賞拿去倒無所謂,都人造的東西,甚至不少還是不公平的象徵哩!如果拿來濟貧之類的還OK啦,我想他也會對照自己的出生而給予救助。但是嘛……就那些收藏家來說是真的會頗難過的,我也只能心裡上的同情了,至於法律……我不置可否,當然,在現代要當羅蘋這樣的神偷就困難多了,且還會有些善心的我看是一個都沒有,人性都是這樣,所以我完全反對竊盜的犯罪!
  最後一則故事是羅蘋與福爾摩斯的照面,我想這裡算是英法傳統的心結吧,哈哈!盧布朗把福爾摩斯弄囧了也難怪柯南‧道爾要不爽他胡用這角色,但就算之後羅蘋裡的福爾摩斯變成了夏爾摩斯,讀者的心中早就把這兩個迥異的角色給並排在一起檢視了。
  誰比較厲害呢?我不知道。不管怎麼說,兩人的冒險各有特色,我接下來亦期待著他們倆繼續重現當年的神采,屬於推理的回憶就要漸漸飽滿起來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