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崙狂.jpg  會用「妙黯」這怪異的自創詞來當停格的容器應該還蠻符合本書的各個短篇。
  <拿破崙狂>這書名光看就頗詭異,為了狂者而狂會是如何之狂呢?作者阿刀田高是日本著名的短篇驚奇小說作家,他以<拿破崙狂>之短篇拿下直木賞,可見其作品不因短篇而有流水之嫌,反而能把握短篇故事特有的凝鍊,在本書收錄的故事中在在可見其特有的布局。所已是如何之狂呢?作者僅留下狂人的精神表相加上其他附屬的線索,真相如何就留在巧妙的幽暗之中,這也是我以「妙黯」之詞來裝飾的緣故。
  據導讀所提,阿刀田高是量產型作家,不過作品絕大部分是以短篇為主,那麼這一點在閱讀的社會上多少會有些劣勢,尤其他的故事之索牽繫著的都是難以言喻的題材,不若探討社會問題能造成的「實質衝擊」,且過眼而不過腦總會讓該讀者漫口唸罵,因此就這些點來看,目前這塊小島上是難以深入讀者群的──以上是我帶刺的小意見。
  讀著<拿破崙狂>讓我想到曾讀過的史丹利‧艾林的<本店招牌菜>,兩者都是短篇驚奇小說,後者的同書名的作品跟我早先讀過的……呃……好像是臭豆腐店還是鵝掌店的故事雷同,讀到時還讓我猜想哪一則是最先出現的,答案是無解……題外話。這兩部作品就時間上看起來的感覺像是東西方的分庭抗禮,探討上<本店招牌菜>裡的故事重在最後狀況的落點上,像是<抉擇時刻>這一篇會讓讀者心情被揪緊起來;<拿破崙狂>則重在故事角色的心境變化之上,他會將讀者的感覺套入角色之中,如<訪客>中最後那貴婦所面臨的心境,實是難以言喻的無形恐懼!
  純走怪異邏輯的故事讓我頗驚喜,像是<另一面>實在是很有意思的整體故事雙關,我倒沒想過除了人的「另一面」外還寫著蹦著出某東西的「另一面」,這完全跳脫實際概念的想法虧他能有如此布局。另外<扭曲的夜>所用的像是時空迴圈又像是夢境真實的混亂,線性邏輯產生的特異迴圈頗令人多加玩味。
  短篇小說所蘊含的能量在阿刀田高的操作下釋放得頗有力道,且在每個結尾帶來的衝擊都有些許不同,也就如介紹中所說的:黑暗、恐懼、幽默、疑惑……可將數種要素揉在最後成驚奇令我頗感動,引起了些許我過往寫作的一些暗色小說那時的心情波動……嗯……或許我在之後認為不入流的那些點子可以好好來重寫一番呢!就如同阿刀田對自己的短篇那般精雕細琢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