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過綾辻行人<殺人館系列>前四本感覺沒能讓我驚訝(會強調是因為作者都在書後說:一定有驚到讀者。哈……),原因在<殺人人形館>的心得中提及。本作為<殺人館系列>第五本,雖是第五卻是綾辻行人的第十本推理小說,我想中間的那一段過程使他的推理行文更精妙了!
  殺人時計館.jpg  本作<殺人時計館>光看書名就知道鐵定跟時間與鐘錶有關,那麼會是怎樣的詭計呢?閱讀過程中我不免會回想序文中眾多人的推薦,舉出了許多推理小說經典的要素,但除了「密室」之外其他在故事的敘述中顯得不重要,作者在物理性質的案件發生沒多久也給了答案,還是簡單到無以復加的答案,且恐怕某些人還會譏笑:怎麼用這種手法?一直要到最後,我才發現最大的密室並不是看得到的,而是根本看不到但自己卻心甘情願受困──時間。
  這一個大詭計顛覆的程度簡直跟海嘯一樣,這與兇手是誰倒沒有很大的震驚,畢竟許多環節上能發現不少不大自然的地方,然而能夠作出這樣的構想並且賦予合理的解釋真是不簡單!<殺人館系列>至此才真是讓我拍手叫好!
  故事中提到了一些關於時間設定的概念,我才知道原來常在古裝劇中出現的「時辰」是「不定時制」(文中是說日本,但我想東方一帶大部分也是如此),時間的規則是依著季節變化的,時刻的概念時大時小,且分割也有不少比例,說起來這種作法很自然也頗合理,像是夏天白日長就多工作,那冬天呢天冷不適宜長時間外出,那剛好夜長能快回窩度冬。直到西方製作出「鐘錶」才開始劃定時間的分配,也就是「定時制」的出現,從此人們就照著表格狀的時刻生活,這也讓人掌握了原本無法掌握的「時間」。設定產生了效率,不過呢也就因此受限了。
  恨意的沉澱與傾覆是很驚人的,這一回的動機我覺得設定上相當符合人性。兇手殘餘的日子除了等待也同時會落入回憶的圈套中吧!這也是時間的限制之一呢。所有要件齊全時,行動的齒輪就會開始往前轉動,死者的悲劇、兇手的喜劇於焉展開。
  <殺人館系列>接下來還會有怎樣的設計?下一棟就在「黑貓館」再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