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應該機乎不會有人不知道享譽盛名的台灣作家九把刀吧?同樣不時會聽見他的大名穿耳而過的我卻賴著沒去共襄他作品的盛舉,一直到<樓下的房客>這本書讓我對他的描寫有了相當深刻的印象。
  精準的失控.jpg  結果我還是僅讀過一本,直到這回的<精準的失控>。
  書名很有意思,這是誘引我購入的原因,原本認為是推理小說,不過在內容上算是個奇幻的點子。這個點子跟時空穿越的邏輯有了碰撞。
  <精準的失控>更讓我清楚體會到九把刀掌馭文字的高巧能力!基本的文學修辭之外他擺脫了尋常的八股手法,文章段句詞間相當活潑地交互作用。他就是寫出他想要的文章而不是關在作文規範的牢籠之中邊寫邊自詡著「我都有做到該做的」。九把刀所做到的不僅是把故事幻成文字貼在紙頁之上,讀他的小說感覺像是他直接親口述說那般靈動。是簡單又是不簡單,讓我多少有些嫉妒。
  <精準的失控>我讀得算相當快,因為在我有空閒讀它的時候我很少想到放下書轉換或是休息一下,完全融入了那異色的情節當中。
  故事由幾個表面平凡背景卻不同強烈的人結合起來,由一場瘋狂駕車肇事的事件產生往後一連串的連鎖,連鎖之中呼出了主題……相當特別,竟然是「透過性交從陰道出發」的瞬間移動!這瞬間移動到最後的極致成了穿越,此特別主題的過程中另外發人思考的就是「活著的意義」。
  先把不重要的「活著的意義」拿來說說。我怎說不重要?因為基本上我「活著的意義」對其他人來說一點都不重要,這是我的事;因此相對於我的其他人也會有自己「活著的意義」,意義是自己給的,所有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既然如此,拿出來討論就不會有太大的意義──簡單來說我不打算將自己「活著的意義」擺出來討論。硬要說的話,那麼這篇文章就是我「活著的意義」的一部分,如此而已。
  故事的連鎖在本作中是大重點,尤其五則看起來根本就彼此牛頭不對馬嘴的情節藉著人物的舉動與變化而巧妙地連結一起相當有意思;各故事又有讓讀者讀了有所感受與感動的內涵,這讓人難以停下翻動書頁的手指。
  第一則故事的主人翁被宣告得了癌症,且只剩下一個月的生命!面對這樣的狀況人會做出什麼選擇?若是我……就甭說了,因為空想跟面對是兩碼子事,不予置評。
  第二則是校園霸凌的事件,連續讀的兩本書都提到,而本作中所出現的騷擾更讓我感到忍無可忍!如果真的發生這樣或更糟的事那很難不想殺人啊!故事中出現了匪夷所思的空墜屍體的事件,這也開起往後一連串奇妙現象的入口。
  第三則故事我覺得很有意思。故事裡的人們尋找著活著的意義,點出了許多社會上人們已經完全受制於周遭的狀況,而那些人為了擺脫死水並尋找自我踏上了驚險的旅途。踏上旅途的方法相當離奇……居然得跟「聖女」做愛到高潮後的瞬間移動!移動之後的人會隨機落在地球上的某個角落,就算準備好自認萬全的裝備,地球還是有能耐把人逼入「無論如何就是要活著」的堅毅之境!
  幾乎是尋死的冒險會不會上癮我不知道,但在故事的描述下我多少還有些心動,當然我也知道若真的現身在那些地方,後悔兩字鐵定會成為那段時間的座右銘。
  第四則故事很溫馨,雖然出現了持刀要砍人的黑道,但溫暖的情愫真是讓我嚮往。直到此的故事多少有點到「中華職棒簽賭」的事件,想來九把刀對台灣的棒球心裡也存著遺憾或者更是憤怒!
  第五則故事是尋找自己及自己所愛之人活著的意義,一切的解答會出現其中,時空穿越的因素也給了個句點,如果順勢讀過的話,會是挺完美的句點……
  因此我認為不完美?不,就故事的省思及趣味還有行文作章的程度來說真的相當棒,但我就如他所說的,會去思考「穿越」這一點的邏輯性,把這一點抓進來,那麼矛盾的狀況就出現了。
  主要的矛盾出在未來與過去的自己相遇時兩人都很驚訝!這就代表自未來來的人並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可如此就怪了,這表示本質上應該是沒發生這樣的事才對。在這地方九把刀納入的是因果的概念,也就是蝴蝶效應的說法,即過去的因有了變化而得出來未來的果就不同。整部故事原則上也是因果連鎖而來,只是這矛盾實在很難解釋,會如我曾論過的,得必須把自己的存在視為「實體上的不存在」才有可能,而這樣一來相對於自己的所有人也得如此才行,最後的結論就成了「世界實體上不存在」的巨大矛盾。
  另外故事的結尾給了一個算是圓滿的句點,原本遭受災厄的人們因為因子改變而成就了另一套未來,但……如此一來將改變過去的「未來」應該原本就不能存在,嗯……這怎說呢,總之會就變成:存在的未來改變了存在的過去而導致自己不存在,那麼此一不存在就連通到「未來」之前經歷的一切,那些也都不存在。既存在又不存在,在邏輯上成了死點。
  如果結局是因為未來的介入而導致一切的發生的話,那麼算是比較合理的迴圈,兩邊都存在,只是故事結尾的張力與感覺將不如實際的結尾那般好。
  那麼,另一個想法就是將故事的內容視為「假說」,也就是將其排除,這點就有點像是東野圭吾<異變13秒>的狀況,將那空白的13秒自數學空間中排除再解決一樣。主軸的故事原本是非常普通又沒變化(該主人翁在上電梯時原本就碰到了客滿而不得入的情形),那麼假設變成沒客滿進去就會導出往後一連串的失控,這一段就成為「該被視為」跳脫出實際的故事線。
  不鑽牛角尖的話單純享受故事就行了,同時想想九把刀藉著故事要傳達的思考訊息是什麼,我認為每一點都是非常值得稍作探討的「存在核心」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