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龍生這名字在我接觸本書之前似曾相識,或許在某個機會下聽過這名字,翻開書封後的作者介紹,這名字還能不隱約被曾聽過才奇怪──他不僅僅是名名律師,在法律上的造就與成就更是驚人,法學如此,讓我肅然起敬。
  這本小說是完完全全準備好的小說,作者專業凌駕在文章之上,所有關於法律的細節與軼聞都忠實呈現再讀者眼前!
  證據.jpg<證據>是陶龍生第一本法律小說,放到推理文學上則是法庭派的作品,我是首次接觸完全的法庭攻防的小說。
  故事內容分為兩支,一為在美國發生的台灣留學生被殺案,起訴地點在美國;另一為在台灣起訴的律師偽造文書與背信案,牽扯到美國的律師,而這律師委託主角林平辦理,他同謀殺案兩項一齊處理,共同的環節在於:證據。
  證據在法庭審辦上可以說最重要也不為過,因為沒有證明如何能舉發被告犯罪?那要拿出精準無誤的證明也不簡單,除了案發過程的一切人事物之外還有可能碰到偽證問題,亦即,想要拿出一項無懈可擊的證據不僅要反覆推敲、驗證,還要讓證據站得住腳、毫無破綻。
  本作的兩個案件在故事的過程中看起來都不難,然而面對凡事必求精準的司法還真是讓律師費盡心機。一上法庭則任何小差錯都不能出現且還要照著法庭的規矩發問、回答,若想利用些機會影響證人及陪審團還需要巧妙的話術引導(台灣沒有陪審制),任何有瑕疵的準備必然不堪一擊!
  平時在讀推理小說流程都比本書快得多,這讓才讓我知道真要挖出證據、想好辯論策略竟然要費這麼多功夫,可不是什麼證據拿出來兇手就無所遁形那樣,想在最高公信力的法庭上制裁對方就必須掌握全局。在法庭審理的整個過程甚至讓我覺得原本案件的真實全都化成了原告被告與法官間的三方攻防,在這之前讓我吐吐舌頭的就是本來無罪的人若認為審判結果對自己很不利還會考慮選擇與檢方協商認罪……司法就如同作者藉主角林平所說:「法院找出的是相對的真相而不是絕對的真相。」這並沒錯(因為沒有制度與規矩的話將非常混亂)但也生出了不少不信任司法的情事,在過去還有很多賄賂法官的後門手法,審判出來的結果到底是正確還是錯誤只能看兩造的唇槍舌戰與資源的犀利程度了。
  陶龍生的故事行文平淡,沒有太多的華麗修飾,字句簡潔確實,藉著林平的調查更讓通篇條理分明,尤其在證據環節的推演與思考更面面俱到,不虧是律師所寫。故事的張力隱伏在白描的文字之中,證據對決孰強孰弱在輕描淡寫的對談裡頗讓人激憤!真相就是正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