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姆霍桑犯罪診斷書1.jpg 山姆霍桑犯罪診斷書2.jpg  終於有幸讀到號稱世界短篇推理之王愛德華‧霍克的作品,我所讀的兩本短篇集雖不是他最有名氣的小偷偵探,但也是頗負盛名的「來,我替你斟一杯──呃──喝的?」山姆‧霍桑醫生。
  由作者的介紹序可見這有趣愛說古的醫生之誕生由來在年曆上的橋屋,這造就了第一起不可能的失蹤謀殺案──屋橋謎案。此後被艾勒里‧昆恩雜誌認為相當有發展性而寫出的一系列短篇作品。
  山姆醫生的故事機乎都發生在他所在的北山小鎮上,從他醫師執業開始的大大小小事件,在這些故事中所呈現出來的風貌可以說一個比一個還要離奇,說起來,每一個短篇表現出的狀況一直沒降低在我腦中所能承受的「不可能犯罪」的樣子,非常不簡單!故事都發生在小鎮上,因此可見二十世紀前五分之一的美國小村鎮風貌,在那樣純樸的地方都能變出這麼多不同花樣的案件,人心嘛……總會有令人匪夷所思之處。
  幾則短篇故事中最具代表性的自然就是屋橋謎案。兩道馬車車輪進入橋上的屋子後竟然就此斷在出口處,連人帶車不翼而飛,這真是令人無法想像的狀況。這樣的案件還只是起點!此案的解法其實很簡單,我也看出來了,因為說來說去就只有一種可能而已,我那時還想說後面案子搞不好手法也都很純樸,可是我錯了。
  捕蝦小屋謎案真是讓我驚嘆萬分。一個逃脫高手魔術師被五花大綁之後還關入密室,在除了大門之外的出入口都被封死與身上重重束縛的條件下要表演出逃脫術已經可說難如登天了,更遑論那魔術師竟然在屋裡被割喉而亡!我讀到狀況之時感受到超越魔術的「魔術」啊!這起案子的手法說起來都是凶手的刻意誘導,但能辦到這樣的伎倆一般人根本看不出來,不得不說山姆醫生他那清晰的腦子所能想像出來的解釋是多麼驚艷!
  小投票間的案子也是完全令人摸不著頭緒,如果是謀殺的話那真的是完全不可能!哪有人進去僅能容一人進入且三面實木牆內僅有一個投票箱的地方投票之後出來大聲說一句話後就被刺殺而亡?真是沒想到在裡頭藏著意想不到的心理波動,人心難測啊!
  數篇的短篇故事爆發力真可說是巨大,端看呈現出來的現場若不仔細一一分析的話很容易就會忽略掉線索,如從時光膠囊中跑出屍體!說起來這案件如果不是有人流了鼻血在本子上也不會被察覺,更不用說這種居然利用時光膠囊的「自然人工埋葬」的方式棄屍的手法了。
  邏輯分析上愛德華‧霍克不亞於艾勒里.昆恩,一件不可能的案子有辦法拖出兩種以上的手段來解釋,但卻只有一種能夠合乎所有條件,更無法揣測的是所有可能都被否決之後最後回到的原點!鄉村小旅社謎案可說是經典代表,他讓我想起S.S.范達因的聖甲蟲殺人事件。
  短篇的推理故事想要多量創作實在非常不容易,點子必須像葡萄一樣纍纍卻又不會走掉任何一顆的味道才會精采,愛德華.霍克著實讓我見識到不凡的推理小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