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達雅血咒.jpg  說起泰國的鬼片近幾年來在台灣頗為風行,我也曾觀賞過幾部,其中幾幕令人發寒的場景還真是不能在入夜後想起。泰國的鬼話異聞可不是普通的多。
  說起靈異照片的流傳就更久了,雖然近年來隨著許多靈異節目的結束而減少討論,但在幾年前還真是隨時開電視都有可能看見在哪哪時候的哪一位觀眾把一張匪夷所思的照片寄到電視台去,接著就開始從各個角度討論,沸沸揚揚。
  以上,論及這些要素不失可怕:人怕鬼。
  說起鬼是否真的可怕?先別急著照上一段地回答,可能先問問人的情感會不會比鬼還可怕?
  林斯諺新出版的這本芭達雅血咒將泰國鬼片、靈異照片兩個元素加了進來,同時讓謀殺跨越兩國演出,相當巧妙且具規模地連接起鬼的靈異與人的謀殺,誰比較可怕呢?
  故事由泰國發生的靈異事件與台灣的殺人事件兩者交錯,其中的交會點出現在照片上。在所有線索墜入茫霧中時,警方只能委託林若平透過照片的線索前往泰國調查。是怎樣的因素把殺意給拍入了靈異照片之中?
  說起故事中呈現的靈異現象,單看過程其實就是簡單當成一個謎就好,因為其中人物所發生的怪事太過不自然,不過「吃人游泳池」這一點確實相當神妙,在這一個點子上可見林斯諺將「不可能」寫了出來。
  著火的人像是被無形物體推落陽台,直直落入游泳池中濺起大水,在眾目睽睽之下,無人自游泳池內起身。放空水池後……沒人,連一丁點可能是人的肌膚的東西都沒有,那落下來的人消失哪去了?
  以我的看法來說,這手法驚奇的銳利異常,且該人的行為本身有著不尋常的地方,因此故事若環在這一個詭計上我想不足以撐起這部小說,作者可能也認為如此,在線索的要點上早早就告訴各位讀者:這詭祕的靈異現象就跟電視上出現的差不多。
  我看穿了詭計,但沒有看穿整部故事的要點,一直到最後我才明白真正靈異的是什麼。
  是人的情感。
  以愛為旗幟象徵自己與對方是同一個國度的兩人為了「愛」有著不同掙扎,但這樣常理的愛存在著的都是不潔淨的溶液──足以析出不少有稜的結晶;以愛為命運欲證實自己與對方是同一個國度的兩人為了「愛」也有著不同掙扎,看似非常理的愛存在著的是再純淨不過的溶液──足以排斥所有其他可溶物的沉澱。兩者唯一的共通點就是:為「愛」而殺。
  感情強烈的對比在故事最後真正的真相揭露時猛襲著我的心(雖然那時候我好像看見於希臘棺材的秘密中小出糗的昆恩),那一句死前留言簡直下得太妙了!讓我還在疑惑怎一直不提到留言之謎的腦袋被重擊──合於情裡的事物有時候總會不經意地忽略。
  我想,讀完芭達雅血咒後的感覺是感情比鬼更加的靈異啊!鬼出現你可能會被嚇得亂跳,但情感的波輒出現你恐怕完全不知道下一步會踏落何處。
  林斯諺在本作上對於詭計機關的解析不多,對於心理層面的探討可說是相當精闢,有別於冰鏡莊給我的感觸。人的情感可說是最難解、最無限大的詭計呢!
  
  靈異照片在故事中探討不少,提到了百分之九十九的照片都是人為,不管是意外還是刻意或者是景物出現的巧合──總之照片都是人拍的。那剩下的百分之一嘛……也能多給些空間思考,總不能隨便就把鬼扔去背黑鍋,在這一點上就跟發生某些現象就直接歸給神一樣毫無智慧可言。
  照片裡出現原本場景上應該沒有的臉或是其他部位時要冷靜思考與檢查,畢竟「鬼」出現在某個地方通常都毫無意義,若你說鬼在想什麼人怎麼知道?但我可以跟你說若你覺得有鬼的話,那鐵定是人變成的。可能又回問是哪裡哪裡的鬼,樣子不可能是人……非也,若不是有人的感覺的話,怎會覺得「它」的出現的位置是異常呢?這樣說好了,若非是屬可被視為人的部位出現的話,才有大機會被認為是靈異照片,至於其它大概會被莞爾帶過。所以,鬼會不懂人麼?至少他該知道人的行為,既然知道他莫名其妙出現在莫名的地方有什麼意義?你可能說他就剛好飄到那地方然後被拍到,然後又是電波之類云云,不過這樣不會更恐怖麼?因為看不見的周遭自然會有滿滿的鬼啊;看見後才害怕,無法看見才不害怕?說起來好像怪怪的,對吧。所以靈異照片的出現有時候會伴隨著傷害成為故事,作祟?是啊,但卻是人心的作祟。
  吸引力法則最近頗熱門,我沒讀過那些書,但所說的大概就是心念所想只要全心表現就會心想事成;同理,靈異照片裡出現的東西讓人心裡不舒服,鬼就在心裡呈現,這樣的心鬼就會造成傷害實現,因為你不經意地就會想到那張照片,想到那張照片的某個部位被「鬼」給籠罩,所以「可能」或「一定」會受傷,既然心裡深處這樣想,那還能不受傷麼?是自己引領自己去見鬼的呀!
  以上是我的一些看法,那靈異照片帶來的負面效果與那些靈學大師解除的效果是類似的,人心是需要一些依傍跟解釋,這是無法改變的根本,即使你出家到深山清修也改變不了,因為清修的本身就是該人的依傍。
  人總需要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