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真是想都不用想,標題這四字就能充分表達出我讀完這作小說的感想,真是太有趣了!你看,我又說了一次。
  第13位名偵探是山口雅也的「前作」,也就是在他被認定為出道作(或許之前還有短篇,但他是以這部作品出名的)「活屍之死」之前的嘗試性作品,而試作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推理小說而寫,而是為了推理遊戲書而作。這部作品也被稱為是「習作」,有了這本前導才有之後「活屍之死」這本絕妙小說的問世。
  不過,這本書居然是「習作」?從整篇故事的結構上看起來,說「習作」簡直大大貶低了它!或許是因為遊戲書的本質而讓這本作品有了相當的異色,然而在推理上卻也是部有著驚人邏輯性作品,更可以說是一本「反推理小說」──如果要去找個什麼標準類別來分類的話。
  雖然想談談山口雅也這作家,然而在台灣翻譯後出版的作品目前也只有兩部,也就是此作與「活屍之死」,驚人的是,不僅僅活屍之死獲得日本1974~1984日本百大推理小說第一名(這是他第一部長篇……),第13位名偵探更是在後來成為日本推理小說迷眼、口中的夢幻絕作,就是因為絕版之夢幻鬧到山口也忍無可忍了,最後終於把這本書重新再版出來,足見其驚異性!呃……後面說的好像跟段落開頭的接不太起來,總之,目前雖接觸過的山口雅也的作品不多,但這兩本初期(竟然只是初期)的作品簡直太讓人興奮了!
  從作品的文學性說說,我還真不敢相信他在1980年代出道,因為看他的描述、文筆還有渲染出來的時空背景(對啦,如果拿龐克來說的話……稍舊了些),實在很像近代(就是兩千年之後)出現的作家的寫法。他的文章流暢,描述生動,痞痞的龐克風更讓幽默感在整部故事裡鬧來鬧去;情節跟要素相較於其他推理作家來看根本就是大異類,他所創造出來的背景都是超越思想與限制的世界,在第13位名偵探裡,案件發生在多重平行世界;在活屍之死裡,他開宗明義就跟你說這是在一個死人會復活的世界。你可以說他惡搞、胡鬧、搞自以為創意,然而他的推理邏輯卻更強烈地貫穿在他的作品之中!真相巧妙的讓線索在你眼前走過你卻渾然不知,等到揭發真相之時你會全身寒毛直豎!我目前讀過的他的兩部作品都呈現這樣的驚奇!
  先說說活屍之死吧!活屍之死.jpg  
  這本書的書名看起來有點恐怖,沒讀之前可能還會想說是不是恐怖驚悚小說?但一翻頁的序章就讓人啼笑皆非,這時候的邏輯就必須超越思維……沒辦法,死人突然從棺材裡爬了出來,胡裡胡塗地問:「我怎麼了?」這要讓人怎麼回答?所以接下來的章節你也沒辦法回答「為什麼你死了」同時也沒辦法再收回莞爾的笑容。
  但活屍之死可不單單只是拿死人復活的奇怪世界來搞笑而已,這部作品充滿了對於「死亡」的許多種思想與哲論。在一家代代相傳的葬儀館中,那些長時間接觸他人死亡的人自己對死亡本身有什麼看法?這是非常有意思的話題。
  死人能復活的詭異現象就出現在之後的殺人事件中,這時候作者已經把提示給拋出來了,只看你有沒有辦法察覺而已。主角在一次的茶會中中毒死亡,結果死後居然又活跳跳起來,當然肉體是已經不行了,最後還接受了防腐處理……這實在是……反正他為了找出是誰殺了自己這真相而不惜讓已亡的軀體繼續維持下去。這部故事就變成被害者出來當偵探找出誰是兇手的情節,這樣的設定也只有山口雅也想得出來。
  推理的謎團在這故事中也相當搶眼,不可思議的犯罪接連出現,大大挑戰著人的邏輯性,到最後兇手是誰?死者是誰都快搞不清楚了(因為活過來了……)。最讓人無法不笑翻的是一個才被毆殺死亡的死者,警察到來的時候突然就抬起頭來,這舉動嚇壞一群人,但卻只聽他幽幽地說:「不好意思,我剛剛死掉了……請問殺我的人是誰?」連被害者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被誰給宰了,偵探跟警方是要怎辦?
  為什麼這些該死的死人又從墓地裡爬了出來?山口雅也想說的是人的執念,當一個人在死前還有想要完成某事的強烈意念存在,那在這個死人會復活的世界裡就會再次復活,並且去完成他未完成的事。
  故事一開始主角開著車身漆著「性愛與死亡是親兄弟」的粉紅色靈車猛飆車,最初會覺得搞笑、胡鬧,但到故事的最後卻又讓人覺得是一句令人深思的道理。死亡對於人而言是怎樣的存在意義呢?
  再來就是本書:第13位名偵探。第13位名偵探.jpg  
  懸賞「貓」?「貓」就是本作中的兇手,很可愛的稱呼,不知道這跟昆恩那部「多尾貓」有沒有關係,因為這部作品是多重推理要素凝聚的故事,大主體像是「一個都不留」加上「多尾貓」。
  故事開始第一篇叫做……結案。
  結案了還搞屁啊?有故事是從結束開始的麼?然後他的最後一章則是開端……當然顛倒過來也是種寫法,倒敘式詭計?是吧?不過雖是如此仍不難看出作者打算讓讀者一開始就感受到新鮮感。
  貓的目的是要殺掉他釋出歌謠裡的名偵探數量,也就是13個,死者的數量就如同歌裡所說,同時會出現象徵該死亡樣子的代表狀況,而這一點也就是作者設定出來的陷阱之一!
  案件的起點是「我」,一個「我」在空間中醒來,這不免讓我想到腦髓地獄的場景,但不同的是,這次醒來的「我」前面躺著一句染血的屍體。在封閉的空間之內出現一具屍體恐怕要跳脫關係相當困難,而在刑警基德出現之後的逃脫,「我」進入偵探會館的選單之中,可以選擇目前在會館中的三名偵探大師之一來破解此案。從這裡開始便是這篇小說最有意思的地方。
  三名偵探,各自代表不同的偵探領域:有走神祕學,專攻密室跟不可思議狀況的本格推理偵探、有硬漢風格,瀟灑刑警辦案卻又不照法規來走的冷硬派偵探、有女強人蘊含著女性細膩處、專門研究死者留言的直覺系女探。這三名偵探用各自不同擅長的領域來面對同一件謀殺案,故事中一本書就能讓你體會到三種不同樣式的推理故事!
  就如同寵物先生在序文說的:三種願望,一次滿足;或者說,多種願望,一次滿足。
  平行世界的理論也在故事中頻頻描述。當「我」遇到選擇的時候,如果是錯誤的選擇就會導致「遊戲結束」,這時候自我的意識會突然又回到選擇時的原點,而另一條路就會引領到其中一個線索去,這真是非常有趣的設定,甚至在貝芙莉偵探的選項裡面居然有一個的結束是因為跟她交心後相愛,然後相偕到國外結婚的結局。作者對於不同情況的不同拿捏可說是非常有意思,劇情與運筆在詼諧中的細膩令人不得不驚嘆。
  當人陷入「模式」的時候,做出來的判斷可能會與事實有些落差,這一點是本作點到的一個現象。原本蠻自由的偵探,變成了偵探協會裡的偵探,整個地位的感覺會限制住一個偵探的樣子,也就是會讓他的思維陷入自我設定的窠臼之中。三個偵探選擇三種不同方面的方法破案,但找到的線索與指示的兇手卻各自不同,且在三天的時間限制內更讓他們做出錯誤的決定,找出真相應該要注意道的細節全因為他們自己所認定要從自己擅長領域出發的心態下給忽略掉了!
  如同活屍之死,本作中的線索在一開始就呈現在讀者面前,但!要想出兇手是誰卻非常之難!
  沒錯!這也是讓我覺得這部作品居然只是「習作」感到非常不解,因為要破解這樁案子需要的思考需要相當不先入為主才行,而且需要些運氣跟人性分析的觀察才辦得到。作者所排出的線索就算攤開在你面前,一般人也很難思考到情節居然是如此,甚至會因為邏輯大打結而中途放棄!這是少數我讀到真相出來大半後我仍一頭霧水的作品之一!實在太驚人了!
  一場命案的調查絕對要很仔細地觀察室內的環境,並且把思維拉出自我設限的狀況下,所有的資訊都必須要回到原點重新檢視才行,另外,場地的所有狀況,甚至屋外的天氣、室內的溫度都要考慮再三才可,而充足的學識與知識也要自然運用上才能看清楚真相。以上幾點在這部作品的謀殺案裡可說是表現地淋漓盡致!
  要能觀察出「與常理相悖」的狀況才算是具備了偵探之眼!
  書封的後頭有即將出版的第三本山口雅也的作品,裡面竟然出現與第13位名偵探裡犧牲者一起辦案的人!這又是要讓讀者去思考整個案件邏輯的問題所在!也就是說,在那虛擬空間裡出現的命案與實際上的略有不同,也因此導致該名犧牲者後來又出現在下一部作品中的狀況。平行世界!別忘了作者一開始就告知各位的大線索。
  
  讀完這本書之後讓我更欣賞山口雅也這位作家,非常期待他之後的作品陸續翻譯出版!活屍之死能獲得第一名的肯定是必然,而日本近代的五大推理奇書裡面山口雅也也佔了一席之地!希望能早一點讀到「奇偶」這本奇作!
  對推理小說有興趣,但不喜歡冗長敘述、炫學一堆、辦案過程繁複、心理戲太多的讀者,我大力推薦山口雅也的作品!他的故事裡雖然也有以上的成分,但文筆的詼諧幽默真是會讓人愛不釋卷,讓人在輕鬆的心情下體會推理帶給人的震撼與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