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尾貓.jpg  開卷的標語足以讓讀者陷入城市蠢動的驚悚之中。
  會讀多尾貓這部作品跟恐怖的人狼城有關,兩者都出現了「失落的環節」的連環大量殺人,在交錯的關連中我好像在哪處看見了一些評語,接著碰巧見著舊書店出現了這本,就收了下來,也讓昆恩的故事以不同面貌在我心中開了新頁。
  昆恩為偵探的作品裡在對話中時常出現的美式幽默挺對我味,不自覺的妙笑更拉近了與故事的距離,也就因此在這部作品中隨著紐約市一連串的無差別勒死事件與他踏處看似無底的調查深淵!
  自第一個死者到第八個之間,竟然無法找出任何關連。
  嚐讀過的評語,對「多尾貓」這部作品帶著點負評,主要是認為以往強調與讀者平行的探案的昆恩故事這一回並沒有將要素羅列而出,然而讀到後來漸漸嶄露出真相時,難道沒發現?最大的線索早在一開始就出現了,這一個「失落的環節」明明白白地讓所有讀者看到,但,幾乎很難有人會察覺;事實上在勒殺的絲帶顏色出現「特殊重複」的時候,我就覺得有某種涵義(因為如果是不同性質或程度的因素而殺人的話,我想不是單一色就是多重色,也就是說,各種顏色代表兇手心中對於該顏色對照他認為該死之人的罪刑),只是一直找出不出來;另外,死者年齡的部分也老早看出了,而這也是填補環節的重要元素。到了將動機攤在陽光下的時候,不協調感微微出現,而兇手竟然到最後一個章節才真正套上他的最後一條尾巴!
  真相在最深的迷霧中來了一道貫穿一切的曙光!沒有錯,只有這樣的「精神狀況」下才有可能犯下一連串的罪案。不僅是在物理事實層面上的縝密分析,同時於心理層面更是令人嘆為觀止!
  結果分析比張力還早說了出來。
  這部作品藉由連續看似「無差別殺人」將讀者捲入陷入黑暗的紐約,你可以感受到那種不知何時那隻「貓」的尾巴會套上自己或親朋好友頸子上的那種恐懼暗示;這一種懼怕,將人性裡的自我保護性擴散到無法想像的地步,就算知道一天內車禍死亡可能有十來人也不敵過十幾天可能會有一人被勒死的恐怖!
  對被勒殺的恐懼掀起人們心裡最純的害怕,狂的暗流的湧動,隨時一觸即發;無辜的罪案外受害者更是早早出現──就是貓。明明就跟這動物無關,偏偏兇手被媒體戲稱為「貓」而害得許多人就藉由撲殺野貓將自己的恐懼嫁禍出去!沒錯!這就是人,在面對恐懼與相對的罪惡感時會做出的反動行為,這樣的狀況在最近的菲律賓香港巴士血案一清二楚,明明無關乎他事的菲傭許多就這樣被間接傷害,這代表人類在地盤與立場的劃分上在心裡有相當明確分野,而!這也是宗教與政治之所以有絕大力量的主因!人性。這實在是個簡單到看不見的答案。
  多尾貓呈現了暗藏的恐懼造成人的規律性與自律性潰散的狀況,一場象徵和平與安定的市民大會,就單單因為「貓」字出現,加上精神過度緊張的婦人不經意地被人碰撞,而造成恐懼洪流大舉蓋天而下!點燃的暴動一口氣將死傷者的人數衝到可以多變出幾隻「貓」來,然而,那樣的狀況仍不敵「貓勒殺」的恐怖,緊接著的死者就在那場人性爆發的衝突中出現。
  作品不僅僅談論到人性底層的恐懼與埋藏在規律之下的毀滅性,也談到了個人的恐懼。
  故事的真相揭開後的連續跟監與行動終於將「貓」給逮捕,然而,作者卻多費了好幾筆在後面的好幾頁,我竟然還不知道為什麼?最後一場的獵殺中,我也陷入了「定論」的心理陷阱,人在認為此做為能把自己帶出恐懼時,就會將認定的答案給完全推定,許多時候往往因為如此而鑄成大錯!所以昆恩告訴所有探案者,不將最後一線邏輯給縫織起來就不要說你已經破案!
  精神層面的分析將故事的張力彈至最高點,一切的一切令人錯愕地裸裎相對,為什麼會針對「那樣的條件」而痛下殺手?只有一種狀況可以解釋,但這樣的狀況卻必須清晰地了解「人性」才行。
  好,我提到「失落的環節」早就出現,最後也說到「那樣的條件」,那到底是什麼呢?所有被害者完全沒有共通條件,呵呵……正好相反,「沒有共通條件」正是他們的「共通條件」!只有一種狀況會出現如此奇特的「共通條件」,這也跟勒殺的顏色有關,什麼顏色呢?就是現代人一降世時象徵你落在這世界的環狀指示物,是你來到人世的第一項裝飾品,我不明說,請自行思考。
  
  昆恩的作品直到現在藉由「多尾貓」給了我一個驚悚刺激的高潮!一本讓我眼不離頁的絕妙小說!
  最後,無形兇手的出現是因為作者安排了一個「錯誤」,這個「錯誤」指出了真相(而且還非常清楚),只是我設想著現實呢?當昆恩設計第十起謀殺的陷阱時,被「兇手」反過來利用……嗯……一個陷入罪惡感交雜的人還是要到那時候才會有「贖罪」的舉動麼?如果真是如此,那人性中的偏執可真的是複雜難涉的無底洞了。也就是說,實際上存在於這社會上的各種人──各個齒輪,隨時可能自行脫節而瘋狂轉動,直到再將它安入「社會」這機器之中。
  
  掩卷並不是讓我離開了那黑暗、恐懼的紐約,而是讓我更加體會「恐懼」本身。在這個表面上平波無痕的社會面之下,真實的心性是如何?會不會正有某人正成為一隻「貓」──一隻不只要九條命,還要更多的,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