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想,決定把文字擴大,漫指而過的篇章一直是記錄人生最好的方法之一,而我現在才決定如此。慵懶看來也擋不住心情轉碼成文字的躁動。
  讀文就看那稱之為「緣分」的東西吧。這裡不外乎心得、遭遇、抱怨……另外還有些思想,最後者自己都覺得挺有意思,事實上那算是這一欄的主要動力之一。
  紓解心情,與等待可能的緣分,還望不吝於留言板指教。
  
  目前正等著幾天後的特考,心裡不太踏實,只能聳肩苦笑的是,在最後稱之為「衝刺」的短時間裡我也不確定我讀了多少,反而是轉折出一些思維跟想法,通通跟考試無關。我看幾天後就不得了了……該把履歷表弄得更花俏才行。無奈。
  不過也就因為上述的關係,我才會在啟程之前搭了這欄子,如果先送上心裡的這些糾結,可能試筆下的痕跡會比較鮮明,至少不讓考場可能的悶熱悶到頭上。
  對於幾天後的考試我懷著一種期待,卻不是因為讀太好而期待那些惱人的題目,而是因為考完之後就能讀早買好的小說……這……我也沒辦法,喜好難擋,就算把它們擱在高處封印,我還是能深切地嗅到頁頁而來的悸動。就因為如此,在決定考前禁小說之前還是把一本給拿下來讀了。

 黑死館殺人事件

  小栗虫太郎的「黑死館殺人事件」。
  沒錯,我很喜歡讀推理小說,不過並不是從小就讀到現在,而是一種劣根性的隱埋。以上是另一段只有我個人會去回味的灰塵記憶,總之,在將屆一年的這段時間中,我深深喜愛上推理小說。現在令我苦惱的特考也是因此而參加的,就拿聽起來比較帥的說法好了:我找到人生的目標。
  ……好像也帥不到哪去。
  如果你也喜愛推理小說,歡迎跟我討論討論,不過千萬拜託,我並沒有把推理小說的每一個角落都掃遍,所以劇情跟詭計還請別溜了嘴,我想喜愛的人都明白,那正是推理小說最魅惑人之處──至少我被它給拐到。
  推薦是明智之舉!
  回到「黑死館殺人事件」。會買它的原因不外乎他被稱之為「日本推理四大奇書」(就我所知,之前有四大,近代有五大),除了「腦髓地獄」之外,黑死館與其他兩作我都已拜讀過(獻給虛無的供物、匣中的失樂)。在我開始進入推理世界就是先以名氣做一個基準,所以像是投票出來的世界前十三大推理小說我也讀過不少,而這一本黑死館殺人事件……如果不是因為頭銜的關係,在先讀過另兩本奇書後可能也不會考慮先讀……
  黑死館殺人事件的文學性與推理性十足,在其中更是充滿著尋常人難以理解的神迷學,而後者這一點應該是四本奇書的共通性,不過在黑死館(我還沒讀過腦髓)中,這一個特點可以說非常淋漓盡致。
  故事發生在一個西式城堡裡,在讀黑死館之前,看了它書皮的簡介就能感覺到整體氛圍的詭異,這當然會讓人期待其中將會有的神祕殺人事件。不錯!確實發生非常離奇詭異的殺人事件,說得更精采點,他不像一般的連續殺人事件通常只有一兩件案子是「主要」的,也就是一個事件是最大謎題而其他只是延展劇情的陪襯,在黑死館裡,幾乎每一個殺人案都令人無法想像,每一樁案子都宛如惡魔的傑作,然而,如此令人屏息的「殺人」卻能讓讀者十足地頭暈目眩。
  偵探角色法水與館內人士的對話……
  我上網稍微查了一下其他人的評論與心得,有幾個就提到讀三分之一就快不行了,因為完全搞不懂他們到底在說些什麼,這也無可厚非,畢竟法水與那些館內怪人的對話就好像在唱戲一樣,整本書給我感覺就真的是一齣用異國語言演出的歌劇,那些閃炫的文字浮動在那頁面之上,沒有足夠耐性的人恐怕難以招架。因此有人的評價就負面了,那有一些稍微正面一點則可能是因為此乃「四大奇書」,如果以自己的角度說這是本爛作品好像間接在罵自己沒有眼光之類云云。那我呢?我怎麼認為?
  雖然明白作者大概在想什麼,但讀起來好累……
  作者小栗虫太郎是一個讀過非常多書的作家,所以他知道的知識可能疊的比聖母峰還高,雖然我沒讀過他其他的作品,不過就這一作來看,確實很適合讓他的知識整個山崩下來,理由不難理解,只要想想黑死館裡面的人就知道了。
  故事裡的黑死館的人幾乎足不出戶,甚至那四個異國人四十年來根本沒有離開過黑死館一步,所以他們能得到的資訊不外乎就是在館內的藏書上,因此法水以這種讓人頭痛的「審訊」法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事實上他就在那些一般人根本看不懂的文句中設下許多陷阱,以心理學與人類行為來看,非常巧妙,我想這也是這本書被喻為解謎金字塔的重點之一。不過說真的,讀到後面是真的想說快點把凶手挖出來然後解開詭計就好,然後也希望裡面的檢察官能不能拿出一點威嚴讓法水說話正常或者白話一點,實在讓人在看到詭異的命案現場才要好奇時就被那一大串彆扭的文字給套牢了!
  法水最後解開的每一個真 相都讓我很驚奇,感覺像在上生物跟化學課一樣,不過……我卻對他有點意見,怎麼說呢?黑死館殺人事件感覺上法水只是來替凶手的手法背書而已……到底兇手是誰一直變來變去。他對疑似兇手的人所設下的語言技巧都有成效,但一直到最後一句才真的抓到是誰,但……老實說我覺得他有些馬後砲。
  法水簡直就是菲洛.凡斯的超級加強版……我是說知識方面。
  以上就是黑死館殺人事件的心得,四大奇書最後一本的腦髓地獄要等之後了。唉!工作啊!
  
  考試之後就開始讀號稱世界最長的推理小說:恐怖的人狼城。十足期待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